My Business Trip to Hong Kong

在講我的『商務之旅』前,勢必要先來談談我的工作。我在一家小型的運輸公司做國外部的工作,本身的工作內容就是回覆國外客人的信和與國外代理聯絡,大部分時間,我都是在處理E-MAIL跟聊MSN,由於運氣還不錯,所以有幾個國外客戶把貨交給我們運輸,我這邊的業績開始漸漸有起色。基本上,我們沒什麼拜訪國外客戶的事情,因為我的們主力畢竟是在國內,不過在我的巧妙說辭、連哄帶騙下,老闆娘同意讓我去香港拜訪一個來自俄羅斯的客戶,更炸的是,我阿姨會跟我一起去(我以父母擔心為理由,實際上是四姨想去玩而且可以省住宿費:P),真的是一付擺名要去玩的樣子。然而,老闆在出發前一個月,突然說要跟我們一起去,理由是可以陪我一起去見客戶,真的不知道有啥必要,不過身為"吃人頭路"的人,我也就默默的接受。老闆、阿姨、我,這真的是相當詭異的組合,「勇敢」的我,竟然就這麼不管三七二十一的衝了,連想都不敢多想這樣的組合會有多詭異,該怎麼進行,抱著船到橋頭自然直的念頭,我真的不知道自己的勇氣是怎麼來的>"< 原本,我的計畫只是有免費的假,可是公司竟然幫我出機票錢、簽證費、交通費(八達通卡)還有給我生活費,我真的是羞愧到極點,所以這趟旅行成了我的罪惡之旅。但是,我還是很用心的準備這罪惡之旅啦,安排與客人見面時間,和去分公司的時間,跟準備給客人的禮物,私底下當然也有安排行程,不過一切計畫趕不及變化,客人在最後一剎那,因為中國簽證的問題,延後了行程,改變了見面時間,不過票都買了,所以,一切還是只能 let it be.

在我的用心計較下,我們買了港龍航空的週末購($5499含稅)很便宜,但是是機上的餐點既然是鹹到不行的滷肉飯(裡面附一根青江菜)、便當店會送的果汁、不知啥牌子的鳳梨酥,沒有汽水,只有不好喝的茶跟咖啡,這樣國際航線的飛機餐,還真的是讓我「驚厭」。我們住在公司宿舍,位於青衣島上,不是在香港市中心,離機場較近,但自己形成一個商圈,交通方便、生活機能都也健全。令我詫異的是,香港的所有樓層真的都很高,少說40幾層,有一種人很渺小的感覺,這四天四夜,我就被這參天的高樓大廈所包圍,身體雖然是在香港的街道上行走,心裡卻是在擔心,公司貨是否走的順利、偷出來玩會不會被發現,此時適逢我不小心報錯價錢,原本usd6.4/公斤 的空運費,我竟然報成usd4.4/k,而且這票貨有1000公斤,大概差了幾萬塊錢,我真的是錯的想撞牆謝罪。



香港街上車水馬龍,即使是平常日,街道上仍是人來人往(大家都不用上班嗎??),不過香港的景點,真的都頗遜的,看到會有一種空虛感,像是西港城、文武廟、古董街,走到那都有一種:「啊!就這樣喔?」坐個計程車,因為路程太短,被駕駛大哥罵了一段(花錢還被罵,真衰>"<),到【蓮香樓】東西是還ok,但是在那全部是老頭子,我阿姨還說他看到旁邊有人吐痰,整個吃不下去,這時候我覺得頭暈到不行,我想是心理影響了生理(因為一直擔心被大家發現我在玩樂),business trip is not all for fun. 晚上或許是想到同事們下班,罪惡感比較少,所以心情也好了許多,香港的夜景果然不同凡響,可惜霧太濃,燈的閃爍也是霧茫茫的一片,不過我發現香港的夜景之所以美,好像是因為建築物都蓋的很高,家家戶戶的燈光閃爍,再加上港口留下的一抹黑,確實構成了美麗的鑽石夜景。用完晚餐回到宿舍,邊看港劇邊有一句沒一句的回信,這就是我香港之旅的第一天。



第二天,我學乖了,一大早就打電話回公司讓他們處理所有的事情,可能是代理原諒我的報錯價(心理的石頭總算放下),也可能是這次真的處理的比較好,總之,第二天的心情好很多,抱著比較輕鬆的心情去大嶼山--香港少有的郊區。坐著長達20分鐘的纜車(對於怕高的人,這是恐怖的行程),還在車上遇到一群老爺爺老奶奶,看到我們的第一句就是:「馬英九當選你們有好日子過啦!」對於馬英九當選這件事情我個人是沒啥意見,但是他一付馬英九是我們中國派去的間諜,你們要回歸大陸了的樣子,就惹得我很不爽了,聽老爺爺嘮叨了老半天,終於我忍不住了,於是我說:「伯伯,我們出來玩不談政治的喔!」講完這句話時,臉上的笑容當然還是滿滿的(沒錯,我是虛偽高手),旁邊的新加坡人聽到了竟然笑出來,並且連點頭,結果老爺爺乖乖的不在談政治,旁邊的奶奶也改跟我們閒聊其他話題。下纜車後阿姨說她覺得我幹麻這樣嗆老人家,不過,這樣做嗆別人,其實還滿爽的:P (沒錯我是台灣人)

大嶼山的昂坪市集,跟宜蘭的傳統藝術中心,有異曲同工之妙,都是特意營造出來的老街氣息,不過實際上沒啥好逛的,我們在那吃了好喝也好貴的【滿記甜品】-
楊枝甘露。除了這了這無趣的老街外,大嶼山這最有名的就是寶蓮寺跟天壇大佛,寶蓮寺的美,我是沒有深刻體會啦(真是太抽象了),不過,大佛倒是真的好大一個!



下來大嶼山就是東薈城,那裡是匯集了各大品牌的OUTLET,連捷運站旁的服飾店(Lady bee?),都讓我跟阿姨殺紅了眼,要不是接下來的行程,我必須趕回去拜訪香港分公司,還真捨不得離開。我去香港分公司拜訪,真的是跟想像的很不一樣,公司在倉庫的上方的小辦公室,香港公司的人相當冷漠,看我進來只抬了個頭看一眼,就各做各的事,連要認識個名字大家都彆彆扭紐的,真的是尷尬,我只好自己在那打電話跟客戶聯絡、約時間,裝忙來呼攏這尷尬的情況。

或許是因為假日公司同事都沒上班,早上我們跟四姨湊香港人的熱鬧,排了很久的隊伍就為了吃早茶,那個排隊的人潮,真的是相當驚人,裡面的位子大概有500個吧,外面仍舊大排長龍,可是這是完全値得喔!我們點了超多東西,肚子飽到要炸開了,每一樣都好好吃喔(灑小花),而且這樣吃下來,一個人只要NT200出頭,真是超便宜的啦(放煙火)



下午我們在海港城閒晃,真的是閒晃,因為東西都貴人又超多,完全勾引起不了我們的慾望,或許吃太飽,也或許因為我們都沒買到東西吧,整個人意氣闌珊,提不起勁來,經過幾家精品店,外面大排長龍,應該是有特價才會有如此的人潮吧,結果不是特賣會,只要是名牌精品店像是GUCCI, COACH, CHANEL都有人排隊,裡面的東西明明就幾萬塊起跳,怎麼大家像是不用錢似的搶購,像我們這種小平民,只能乖乖的退到一旁,觀賞外加照相了。晚上去了蘭桂坊附近,鏞記燒鴨吃起來還不錯,但是沒有大家說的吃了後幸福的要飛起來的感覺;蘭桂坊很多外國仔跟bar可是不知道為什麼感覺不會想多留;女人街(通菜街)根本就是台灣的夜市呀
;西洋菜南街就是個西門町;廟街的興記鍋仔飯倒是便宜又好吃(真的是好飽的一天喔)。

最後一天的早晨,我們去黃大仙廟參拜,這真的是一個會賺錢的廟,廟門口有香油桶,有人顧著油桶看大家經過時有沒有付錢,真是相當嚴厲。在那裡看到了一個很有造型的小朋友,竟然在頭上剃了聖火頭!相當跟的上時代呀。


下午我們去了銅鑼灣逛,順便在跑馬地賽馬場碰碰運氣,我們找了老半天,連一隻馬都沒看到,只看到一群人跟很大的電視轉播看板,看來比賽不是在這舉行,不過我們也很入境隨俗賭馬,這真的是一個有點難度的遊戲,整個不知道怎麼簽,不過,我們既然還贏錢,而且連贏兩次,整個贏的莫名其妙呀,真開心。

晚上有一個重要行程,就是跟我的俄國客人會面。由於簽證延誤的關係,行程被壓縮的很緊,我只能在星期日晚上,趁他剛從大陸趕到香港時在他飯店的LOBBY碰面,老闆說會面時間太晚所以他就不陪我去了(內心OS:那你到底來幹麻的呀?),於是我就自己一個人帶著要給客人的禮物和資料,跟客人會面去。這實在是一個不好的示範,晚上一個女孩子家去跟外國客人在他飯店碰面,而且他飯店在巷子裡,怎麼聽怎麼不對(大家千萬別學),我也不知道哪來的傻勇氣,竟敢就這麼單槍匹馬的去,好不容易找到客人的飯店得巷子,就看到那個俄羅斯客人在等我,他一看到我就給我一個大大的擁抱,帶我往飯店走,還進電梯(當時我真是嚇的要哭出來了),不過還好他按的是一樓LOBBY(我真是多想了,人家明明是紳士,我卻想成色狼) 後來我們在飯店小小的LOBBY等他的另一個朋友。或許因為路途奔波,他們滿臉倦容,他的朋友更是誇張,竟然只有在我們說要去吃飯時才開始有精神(也太現實了吧!)。跟客人吃飯,果然是一件尷尬到不行的事情,總是不知道該說什麼,只好自HIGH,盡量聊,要不就當做在看別的地方,總之,這應該就是業務常得碰到尷尬的氣氛吧。客人聊到大陸的住宿物價,比起莫斯科真是便宜到不合理。他們在大陸住的房間,大的幾乎可以在裡面玩球,住宿費卻只要幾百塊人民幣,離開時飯店竟然還告訴他,因為是平常日所以另外有折扣 "I don't know why they have make this discount. It's too cheap. I don't need the discount." 我還真是第一次碰到,人家要給他折扣,他還嫌沒必要的人。確實,俄羅斯人做生意,真的是有點闊氣的誇張。



最後當然要照一張相片,當作這次拜訪客戶的證明,長的像中南美洲也像東南亞臉孔的那個男士,就是要這次要拜訪的闊氣俄羅斯佬(不過我怎麼也有一種自己很東南亞的感覺XD,那邊燈光太暗了啦!!)。至於這次去香港這個購物天堂有沒有大採購,這是一定要的啦!買了一個昂貴到不行的包包(心在滴血)和不少件衣服。總之,我的行程總算在提心吊膽跟小小的混亂當中圓滿落幕。

4 意見:

  1. 匿名 提到...

    出差~也超有你的風格~混亂和緊張~
    好想吃~飲茶喔~口水爆增中
    韓國聽說只有首爾吃得到~~
    口水快流出來了~

  2. Crazyact 提到...

    香港飲茶真好吃又便宜喔!不過記得還是要去比較新式的飲茶餐廳,如果去那種舊式的,可能只會看到老人吐痰>"<

  3. 匿名 提到...

    寶貝~
    雖然你還是帶著滿肚子疑問回來~
    不過能到香港去晃晃也不賴啊..
    而且這可是你人生中第一次"出差"耶!
    聽起來就很有氣勢~哈哈
    不過我還是很好奇你們老闆跟你去的功用XD

  4. Crazyact 提到...

    哈哈!你還真是會問重點呀:P
    功用呀,原則上是去看客戶,人家說見面三分情,通常看到人以後會比較有親切感,會更願意用我們的服務

    不過實際上,我回來到現在,客人還沒走貨呀>"<

    不過有去有希望,我們老闆娘倒是沒有因為這樣責罵我,她是好人


 

Copyright 2006| Blogger Templates by GeckoandFly modified and converted to Blogger Beta by Blogcrowds.
No part of the content or the blog may be reproduced without prior written permis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