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黃金歲月

國中的時候因為看了「千面女郎」喜歡上戲劇,所以希望能唸一個公立的且跟戲劇有關的科系,「政大廣電」成為我唯一的選擇。那時候我的世界覺得,要是沒有考上政大廣電,我的夢想、我的人生就完了(是很誇張但我確實這麼想XD,不過事實證明,事情並不如我想像那麼嚴重)。

大學聯考,我最不擅長的數學又再度搞砸,唸政大廣電的願望越來越渺茫。不想念商,因為數學不好;不想念純文學,因為覺得出來很難找工作;因為好朋友想當老師,當時國小英語教育剛起步,似乎有它一定的需求量,而且就算不當老師,也可以從事與英文有關的工作,覺得這是一個不錯的選項,於是我在志願卡上填了師範學院。

當我在英國遊學聽到自己上了這個系,突然覺得世界黑暗,一切沒了希望。雖然說是自己選擇當一個老師,但感覺舞台劇的夢想就會似乎會就此停住,而且學校根本沒有名氣可言,學校本身甚至比一間小學還要小,當老師的生活感覺既保守又單調,我夢想中多采多姿的大學生活,似乎是不可能的,高中老師們的驚訝,更加深了我對這個科系的失望,當時我真的是難過又失落,甚至一度想說要重考。

進大學的第一學期並不好受,上課、下課、趕作業、考試、放學回家,我不知道這樣的生活跟高中有什麼差別,每天還是在為功課傷腦筋。高中時代人生的目標只有考好成績上好學校,只要考好成績就是對的,就是朝向正確的目標,但是到了大學這樣的生活不能滿足我,我開始質疑,難道課業是唯一的目標嗎?不一樣的生活經驗是否更重要?到底怎樣的生活才是對的?我的人生難道就是如此嗎?聽著其他朋友去聯誼、看流星,心裡覺得好羨慕,有一種為什麼我努力了三年,卻不知道自己得到什麼,也不知道自己要什麼,那種徬徨、失落充塞了我的腦袋,每天我都在難過、後悔,自己為什麼選了這麼一個無趣的學校,或許當初我把政大、成大或師大填在前面一點的位子,我的生活可能會變的多采多姿,至少是一個說出去其他人會知道、會羨慕的學校,這時我對我的大學生活既失望又後悔。

其實,決定生活繽紛與否的並不是學校而是自己的態度。

由於大學在市中心很近,反而讓我有機會可以參加不同的活動甚至打工,其中最慶幸的是,我能有機會加入劇團,完成我舞台劇的夢想。很努力的待在劇團裡面,但是也很快的認清自己並沒有辦法做一個好演員,或許我可以是一個認真的演員,努力的練習希望能成目標(曾被李美國稱讚認真^^),但是戲劇需要一些天份,我沒有那種創意、魅力、甚至肢體,間間斷斷在劇團快四年,然而我卻一直顯得格格不入,真正上台的機會也很少(只有當沒露臉的小冰屋),演員這個角色本身,並沒有讓我得到成就感,我只是為了它曾是我的夢想而追逐,這段時間讓我知道,要成為舞台劇演員,應該是不可能也不適合了。雖然說這樣的結局讓人失望,但是我不後悔,因為至少我曾經為夢想勇敢過。

大學社團「嚕啦啦」影響我很多,它為我在師院裡開了一扇窗,讓我能跟不同的學校、不同系的人共事,辦各式各樣的活動,確實它讓我的大學生活,增添了許多色彩。嚕啦啦是很忙碌的社團,校內外的活動填塞了我大部分的時間,辦不同的營隊與活動、要帶團康、帶旅遊團、搭工程、野炊、跑長跑、做美工、帶領學弟妹...,當時抱怨為什麼有這麼多的事情要做,看到其他人的悠閒,更讓我為每天的忙碌感到不平,不過,現在想來,也多虧了致這個社團,讓我有了很多不一樣的體驗與機會,也感受其中的甘苦,到現在還是回味無窮。

曾經大學同學保守的令人失望,但是後來我發現,他們真的是一群很棒的同學,多麼慶幸自己可以認識這麼一群可愛的人。我敢說我們班是一個難得單純又可愛的班級,也是我見過最不自私的一群朋友。我想現在應該很難找到一個大學班級,出國的畢業旅行還可以全班到齊(除了我 T.T), 班上的人就是只要你有難,他們真的會盡力幫忙。那時我在社團有削不完的樹筆和磨不完的木片,覺得很煩惱的帶來班上削,就會有人主動的說要幫我做;實習的時候,學校規定要拍影片,卡闢機主動幫我做玩偶、卡拉幫我做powerpoint、敗輪幫我攝影;社團要我一個人去文化大學場勘,沒有人願意陪,久安笨笨的被拉我去,完全沒有怨言;李小兔更是常常被我拜託做這做那;卡拉被我騙要在學校靠著兩個卡式爐煮100多人吃的大餐;就連畢業公演,雖然當時大家會被我無理的要求與霸道惹怒,但是班上總人會替我說話、挺著我;連Reder都常說我被大學同學慣壞,才常常囂張的作威作虎。真的很高興可以唸師院,因為可以認識這麼一群純真可愛的同學們。

此外漸漸的,我也喜歡上當老師的感覺,教育一個人其實是一件有趣的事情,課堂就是你的舞台,老師既是導演也是演員:必須表演出有趣且知識性的課程,讓台下的小小觀眾們能懂能學習;也必須像導演去安排各各小演員們該怎麼做才對。老師需要知識,才能教也才知道怎麼教。當然也要創意,要想如何教的好又有趣。當初是那麼不想當老師,抱怨老師這個職業是多麼的無趣,但是教甄結束沒考上後,我卻難過,為什麼自己當不上老師。這種心情就像是【春風化雨1996】賀蘭老師所說:「說來好笑!當初,我是被迫來教書;現在,卻是一心一意地想教書;它已成為我生活工作的重心,三十年來毫不間斷。本以為世界會因你而不同,以為別人會在乎;誰知黎明醒來,才發現自己錯了,被犧牲掉。我真應該仰天長笑!」

或許我是被少子化和過度廣開教育課程給犧牲掉的流浪教師,曾經我也埋怨這樣的結局,但生命是一種長期而持續累積的過程,它終究改變並造化了今天的我,我感恩並珍惜曾經有過這一切。大一時可愛的小胡老師曾說:「大學時代,是我的黃金歲月,你必須創造你美好的大學回憶」,那時看著小胡因回憶而閃亮的眼睛,我感到無比羨慕。現在很高興我可以告訴其他人,大學也是我的黃金歲月,一段我會無比珍惜且感恩的黃金歲月。

2 意見:

  1. 匿名 提到...

    寶貝~妳改版了耶XD

  2. Crazyact 提到...

    因為...因為它壞掉了>"<


 

Copyright 2006| Blogger Templates by GeckoandFly modified and converted to Blogger Beta by Blogcrowds.
No part of the content or the blog may be reproduced without prior written permis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