歌仔戲與我

今年外婆來台北過生日,我送給81歲的奶奶的生日禮物是,陪她去看明華園歌仔戲,奶奶知道她能去看戲,當然是相當興奮,尤其是去國家戲劇院看現場,對她來更是難得。倒是朋友們聽到我要陪奶奶去看歌仔戲,似乎都相當驚訝,「歌仔戲」離我們這一群七年級生,似乎是一個相當遙遠而陌生的名詞,但是對我而言,它是我最熟悉且懷舊的表演。

小時候我們家就會看歌仔戲,因為外婆跟媽媽都喜歡看。我們國小的時候,是楊麗花電視歌仔戲盛行的時期,那時候晚上六點半到七點,台視都會演出楊麗花歌仔戲,到現在我都還可以想起楊麗花歌仔戲每次出現時的片頭畫面跟音樂,其實那時候我並不喜歡看歌仔戲的,比起歌仔戲,我更喜歡看卡通(畢竟當時我是個國小生:P),可是因為媽媽跟外婆要看,所以我們也只能被迫跟著看。對於楊麗花歌仔戲,我印象最深刻的是《新狄青》,這講的是狄青幼時落難,販魚維生,歷經甘苦,認祖歸宗,官拜大將軍的故事。覺得最有趣的部分,就是狄青落難時,住在大雜院裡以賣肉粽維生,無論是他大唱肉粽沒人買的歌聲,或是被迫跟一個很胖的女人相親又或是和許秀年(我心目中永遠的第一女旦)打情罵俏,那詼諧逗趣的搞笑模樣,讓我認識到原來歌仔戲也可以這麼有趣。另外他這戲裡還有陳亞蘭所飾演的有為的青年與身為郡主的司馬玉嬌相遇,兩個人甜言蜜語,俊男美女的樣子,讓我從小堅信他們是最適合的一對。(後來看到年老並且歷經數次拉皮的司馬玉嬌,我心中有一種的美女怎麼變成這樣..的感慨) 可惜的是,電視歌仔戲後來也走到窮途末路,楊麗花與馮寶寶演的八點檔大戲《洛神》收視慘敗,似乎也象徵著楊麗花歌仔戲的時代落幕,後來鄉土劇崛起,許多的新秀也轉戰鄉土劇,陳亞蘭扮女裝演電視劇也有不錯的成績,但是我還是懷念她歌仔戲裡男裝的扮相及身段,這次她在楊麗花新戲《丹心救主》扮演女旦,扮相真是有點慘不忍睹,讓我覺得她為什麼要這樣惡搞自己,看來她扮男裝的英姿和帥氣的身段,我只能在回憶裡尋找了。

除了楊麗花歌仔戲,另一個讓我印象深刻的就是明華園了。雖然我從小就生在台北、住在台北,不過不知道為什麼,我總是可以在城市裡活的很鄉村,國小的時候會去防空洞玩(小時後的秘密基地)、用屁股滑草、摘桑葉給蟬吃、吃路邊雜草(這件事最讓Reder驚訝,不過事實證明,吃了雜草,就是把它大出來而已,並不會怎樣),當然也經歷了去路邊看電影,到公園看野台戲的時代。以前小時後,明華園常常來我們家旁的公園公演,大約七點開始演,5點多就會有聚集的人潮,有人會攜家帶眷還自備小板凳來看戲,旁邊會有賣棉花糖、醃漬芭樂、燒酒螺的攤販,只要有公演的時候,公園就會熱鬧非凡。我們通常不會先去暫位子,都是演到一半的時候媽媽才會帶我們去看,看歌仔戲時,我跟弟弟由於個頭小,很難看的到東西,當媽媽認真看戲的時候,我們就會鑽到舞台下方,跟其他的小朋友,一起衝到後台,由於是臨時搭起的野台,後台也只是簡單的帆布蓋著,於是我們就著帆布的空隙,偷窺後台的演員們,有的慌亂的跑場、換衣,有的休息、抽煙,有的化妝、背詞,看到了後台再衝去看正在上演戲的前台,感覺像在兩個不同的世界穿梭,可以滿足我們小小的好奇心。印象最深刻的是明華園的《桃花女鬥周公》孫翠鳳飾演意氣煥發的周公想要陷害桃花女(應該是鄭雅升演的)以求得經書,但是所有的計謀被桃花女一一識破,而桃花女破解周公的這些招式,最後也演變成中國結婚的一些傳統習俗,像是禮車綁豬肉等等。由孫翠鳳飾演的周公,真是帥氣的沒話說,尤其他武打起來的動作,乾淨俐落又帶狠勁,他一直用心計較陷害桃花女,真是讓人用恨又愛,由於裡面提到了一些傳統的結婚習俗,所以讓我們看了有一種相識感,有一種「原來這個習俗是這樣來」的恍然大悟,也有看戲的緊張刺激。記得看完齣戲以後,我回家還用披大毛巾,當作自己是桃花女一樣演戲。也曾經為了看戲,考試前一天,寫完功課後,媽媽帶我跟弟弟到汐止,就為了看明華園的另一場公演。後來,明華園漸漸走紅,也不來我們的公園演戲,取代的是一個叫「一心團」的歌仔戲團,可能演的不夠欣引人吧,當時人擠人的盛況不在,漸漸的也沒有類似的公演了。在我心中,明華園是童年時光野台戲的同義詞。


歌仔戲漸漸的落沒,野台戲也漸漸的被電視、網路所取代,在它落沒的時候我才發現,原來歌仔戲是傳統的台灣本土藝術,有歌有舞,而且它的歌曲都是七字訣,用詞充滿古意,講究身段,所的有步伐、架式,都有其涵義。這幾年,歌仔戲漸漸的走路藝術殿堂,重新為他們開闢了另一條路,可惜這次明華園《何仙姑》的演出,讓我有點小小失望。臨時看到這演出的訊息,可是它竟然分上下兩集,由於資金有限,所以只有買了上集。首先我不得不抱怨把戲分上下兩集真的是不很夠意思,而且劇情並不緊湊,感覺胡亂瞎搞的把一堆事情攪和在一起,失了焦點,上半場奶奶竟然看到睡著了>"<,雖然說她年紀也真的大了,比較容易累,但是我花了這麼多錢,她卻睡著,對我來說還是個打擊呀XD 上半場是所有人物的出場及介紹,總覺得浪費太多時間在介紹跟鋪程,明華園的演員唱功也不太行,雖然不至於荒腔走板,但是也不是太動聽,至於身段,鄭雅升、孫翠鳳身段尚可,但也不是讓人有驚艷之處,另外飾演將軍的陳進興,身段了得,打起來,所有的動作都有到位,氣勢凌人,是個實實在在的武生,其他人相較之下軟弱無力,感覺是隨便擺擺手了事,真的是有點可惜。另外值得一提,就是我心目中永遠的台灣第一丑角-陳勝在,他一亮相,我就知道是劇好笑的要來了,隨便講幾句話,就讓人想發笑。想起他演「暗戀桃花源」時的樣子,更讓我覺得一個真正的丑角,就是應該把人生悲喜交錯的時刻詮釋出來,讓人發笑的同時,又能帶一點酸、一點醒悟。

中場休息時,奶奶說到他比較不喜歡看這種,因為這是「武劇」,他比較喜歡看「文劇」,現在才知道原來歌仔戲有「文劇」、「武劇」之別,看來我對歌仔戲的認識,也真是太有限了。下半場的戲劇比較精采,受武則天寵愛的花童張四郎,被封為李旦殿下的「亞父」, 也被武則天封為「亞相」為則天皇帝掌理後宮。而後徐敬業起兵叛亂進攻皇宮,武則天將李旦殿下交托予張四郎,要四郎好好照顧李旦,最後張四郎為救李旦的生命 而被則天皇帝封為皇后,賜七呎白綾自盡而亡!用聽的就知道劇情很刺激,所以相較之下,下半場一下子就過去了,奶奶也看的津津有味,都沒打瞌睡,只能說,奶奶的瞌睡蟲對戲的評價,真是誠實呀:P

5 意見:

  1. 匿名 提到...

    寶貝~妳可真貼心啊~!
    我ㄚ嬤也喜歡看歌仔戲~
    不過前一陣子戒掉..
    現在可是三立台灣台的忠實觀眾XD
    (就是演台灣霹靂火的那一台)
    有時間陪陪老人家是種不同的體驗吧~

  2. 匿名 提到...

    小時候的我也不常看卡通,也總是看歌仔戲
    why因為我姊愛看~她總是比奶奶和媽媽樂忠
    你寫的這幾部姊姊都看了好幾次~
    現在偶爾電視也會重播~~她還是會看~
    我真不知樂趣在哪?
    或許~她和你一樣了解其中的藝術吧~^_^
    想不到我們家大腸這麼的孝順~
    多看你寫的東西~愈來愈發現~
    你是個超感性的人~~~~~~小魚

  3. Crazyact 提到...

    Dear Icecream,
    我奶奶現在也是轉戰鄉土劇呀,她最愛的就是「愛」,每次都一邊看一邊罵,老人家,有時候真是難以理解X :P
    Dear 小魚,
    沒想到,我竟然可以找到一個小時後也常看歌仔戲的人,不過,你姐也真是太瘋狂了吧,去國家戲劇院看歌仔戲的人,平均年齡應該有60歲吧XD

  4. 樂瑋 提到...

    你的部落格搬家拉~
    現在才看到
    可以像妳這樣到處走走看看
    真是件令人開心的事情啊~
    如果工作可以是旅行那就好了
    (不是當領隊喔^^)
    祝福妳一切都好

  5. Crazyact 提到...

    之前去香港以見客人的名義行玩樂之實,但是良心一直不安,一直擔心工作,一直擔心被人家發現是在玩(所謂的做賊心虛>"<)

    想起之前帶團的日子,雖說帶團就是所謂的到處旅行,但是心理壓力很大,總是玩的很不自在不開心,我想旅行,就是應該加一些流浪、加一些自在、沒有那些責任,才會比較有趣吧..

    看你的工作是辦活動,一直覺得很有趣,以辦活動為工作,感覺每天都會很HIGH^^


 

Copyright 2006| Blogger Templates by GeckoandFly modified and converted to Blogger Beta by Blogcrowds.
No part of the content or the blog may be reproduced without prior written permis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