挫賽之旅-青年鐵路行

雖說取這個名字很難聽,但它不僅是形容詞,也是名詞;不僅形容我們心裡的感受,也敘述了真實發生的事情。話說這個旅行很早就覺得要去了,因為看到國際青年之家的活動消息,就決定要參加了。結果:

1. 有人信誓旦旦的說這次的活動他來安排,因為這是符合他長久以來想要的深度旅遊,但是後來還是鳥掉,他甚麼也「沒排」

2. 我在要出遊的前三天,連挫賽三天(白話文的拉肚子),是感冒併發腸胃炎,整個人病懨懨的,一直到出發的當天,都只能吃白吐司或白稀飯。

3.那正逢颱風喜愛來台度假之際,而且我們那個周末,來度假的是強颱「薔蜜」,套句新聞說的話,這颱風真是「又強又密」。

就這樣,我們帶著三天無限搭電車的車票,兩天訂好的房間,拉肚子的身軀,頂著變化無常、來勢洶洶的天氣,踏上旅程。

原本要搭火車去宜蘭,可是我們的票只能搭普通車,當我們下班回家準備好出發時,已經晚上八、九點,如果搭火車慢慢的叩到羅東,可能都快12點了,所以我們放棄了免費的火車(我貪小便宜的心有小小的揪了一下),到市政府坐首都客運直奔羅東,首都客運的服務真是超好的,排隊的時候,就有一堆人穿著雨衣忙著招呼我們,還有人拿杯水給我們喝,每一個服務人員都親切的不得了,而且車子的頻率也滿高的,大概等個10分鐘,我們就坐上了直達羅東的車,原本120的車票,上車的時候又退我們20元,而且到羅東只要60分鐘,整個就是個超滿意。

到了羅東車站,坐計程車前往我們要住的民宿(沒錯,我們就是來宜蘭睡覺的!),第一次在宜蘭搭計程車,才發現他們的起跳是 NT120,不過他們車少、紅綠燈也少,所以坐到目的地總共也才NT170,而且駕駛大哥面惡心善,只要一通電話去,他就會出現喔!

我們這次選住的民宿叫戀戀小棧,選住這的最重要原因是-真是超便宜的呀!有青年住宿卡(應這次活動要求所辦),住宿只要NT800/兩人房,而且環境美麗,老闆親切,還附帶早餐,真的是划算得不得了!

DSC_3899 DSC_3894
整個民宿很用心的佈置,到處充滿了貓咪的裝飾,還有養了三、四隻貓,稱它為貓咪主題民宿,也不為過:P

DSC_3898
還非常貼心的放了很多書和漫畫可以自由取閱。其中很多是旅遊、裝潢和民宿的相關書籍,看得出主人的用心經營。

戀戀小棧YH 房間
住的房間雖然小了點,但也滿舒服的,重點是電視就是吊在床的另一頭,完全是為了躺著看電視所設計,是我最喜歡的休息活動(不過我們這間的角度不佳,看久了脖子有點痠)。

早餐也滿豐盛美味,還提供了各種口味的花茶讓大家自己泡(是乾燥花,不是茶包喔),是個有青年住宿卡,一定要來的地方!

隔天的行程,我們是坐上火車才決定的,真的是看哪個地方順眼,就在哪下車,我們第一個停的站是-頭城
DSC_3921 DSC_3923
右邊的圖是頭城景點的地圖,藍色的是海,深綠色上面的景點有小燈炮,晚上點亮應該會挺美的。

DSC_3925
真的是很神奇,這個火車站一出來所看到的景象,跟我印象中苗栗、楊梅、瑞芳火車站出來所看到的景象都一樣,真是非常經典火車頭景象!

我們出了火車站,整個不知道要做甚麼(真是相當隨性),於是我們就在火車站附近亂走亂晃,竟然走到了頭城老街。

頭城位於蘭陽平原的最北端,從古至今都是進入東部的門戶,而頭城的和平街,是頭城最古老的街道,它曾是蘭陽平原最重要的經濟中心,隨著交通便利所帶領的東部開發、歲月遷移,原本繁榮的老街漸漸沒落,當年的老宅也被遺忘在巷弄中,但它的風華、和斑駁的屋舍所敘述的故事,至今仍令人驚艷。

DSC_3931
DSC_3938

DSC_3933 DSC_3934
以前的古厝,都會把名字寫在上方;由於屋頂是做平的,所以另外設計了屋頂的排水孔,真是祖先們的智慧。

走完這段美麗的和平街,回到路上的大街,發現了一家有趣的書店
DSC_3942

是間很有年紀的文具店,從它的外觀帶了一種很local的感覺,夾雜在現代化的公寓中,更顯特別。左邊的兩個小信箱,現在看來十分別緻,而且最重要的是它右邊的那張海報
郭富城

沒錯,郭富城曾經這樣出現過呀,帶著玫瑰花、穿著吊衫跟牛仔褲,雙手交握,深情的看著遠方,現在能看到這種海報,我真是真是--忍不住笑了(哈哈)

走在巷子裡,發現了一家樂屋日本料理店,憑我的直覺,這絕對是間便宜又好吃的店,才11點半,就許多人在裡面用餐,蓋飯只要60元,真是台北打著燈籠找不到的好店,我們在那一人吃了一個配料豐富的蘆筍蝦手捲,喝了免費的湯,就先忍痛離開(因為我們的計劃是吃福隆便當),但是離開沒多久,就發現了另一家更超值的店

DSC_3948
一家小小的牛肉麵店這麼囂張,像話嗎?一定是相當好吃才可以有這種提醒客人「不要來」的魄力。看看龍記牛肉麵在YAHOO上的評價,就知道它的實力真的不容小看,現在一碗牛肉滷得相當入味,湯頭也是中藥下去燉,吃完後齒頰生香,真會讓人流連忘返,更重要的是這樣好吃的牛肉麵,只要NT80,也難怪它可以驕傲的說:「賣完為止,晚上不要來。」經由頭城一遊,Reder整個驕傲了起來,不斷讚嘆自己的直覺真準,「沒有安排就是最好的安排」。

DSC_3961
接下來我們的行程,就是在福隆買了便當去貢寮車站吃飯兼「咪咚」,聽起來很呆,可是我跟REDER腸胃都不好,我更是連拉了好幾天,而且我們的鐵路券三天之內進出站無限,所以我們精心挑選了貢寮,這個咪咚的好場所。貢寮不只名字適合,車站本身大小適中(太多人廁所很髒,太少人會根本沒廁所,或是廁所沒人打掃),廁所乾淨,而且在這裡的下一班電車只要40分鐘,時間剛好讓我們悠閒的上廁所、吃便當、外加小小閒晃,簡直是為我們咪咚所設計的站。

當我們出站的時候,那個站員忘我地研究我們的鐵路券(話說我們去的時間以經是使用鐵路的最後期限,竟然大部分的站務人員都沒看過這種鐵路券,讓人不禁懷疑,是活動失敗嗎?),而且自己還又興奮又不好意思的問我們:「我可以在上面蓋章嗎?」(我們的票不需要蓋章,他純粹只是蓋好玩的) 怎麼會有那麼好奇又愛蓋章的中年人,真是超可愛的!^^

貢寮是一個滿小的鎮,或許因為颱風要來的關係,我們到的時候並沒有甚麼人,小鎮寧靜的感覺讓人覺得很舒服。

DSC_3958
這樣賣報紙的方式真得相當隨興,至於上面那張照片的狗,一直看著我們,好像要引領我們去哪裡似的,於是我們跟著牠的腳步,結果牠是回牠家 XD

下一個停靠的站名字-牡丹。我第一次注意對牡丹,是因為在當《巫婆的同班同學》排助時,其中有一段是講吳念真八歲自己搭車去宜蘭的故事,裡面形容他搭火車經過了很多地方,侯硐、三貂嶺、牡丹,其中對牡丹這個有著美麗名字的車站,特別感興趣。

牡丹是台灣唯一的彎月型車站,而且因為火車行駛至此速度會放慢許多,因為軌道本身根本是又彎又斜!
DSC_3963

牡丹雖然是沒有人管理的小站,但是車站建築卻感覺滿大的:
DSC_3964

一到車站就聽到有很熱鬧的聲音,原來是有人結婚在辦喜酒,有一種一家有事,全村總動員的歡樂感。

DSC_3974

DSC_3972
牡丹的主要街道其實不長的、住戶不算太多、也沒甚麼名勝,不過整個鎮散發出的寧靜感,深得我心(我果然是個鄉下來的XD)

我們今天閒晃的最後一站是「三貂嶺」。三貂嶺是一個非常荒涼的車站,用荒涼來形容一點也不為過,站附近完全沒有居民,要一直走到三貂嶺隧道口,才有一戶人家(另一戶很像沒人,還有一戶很像蓋了後荒廢)。站的本身更妙,它的月台緊貼山壁,而且沒有樓梯或地下道,我們是直接穿越鐵路出站,第一次這樣有站長帶領的光明正大地穿越鐵路,我興奮的叫Reder一起在鐵路中來張合照,結果,被站務員罵了>"< DSC_3982

三貂嶺人口流失嚴重,只剩下一些老人留在這裡,假日時會有一些登山客會路過,所以來到這的人可能會對這種荒涼感到恐怖或無聊,但是這卻是我們停留到錯過下一班火車的地方,或許就是被這種純樸的寧靜氣氛所吸引,在這散步都像在探險。

DSC_4008
這是離三貂嶺火車站最近的人家,我跟Reder很好奇地把房子旁的小山丘繞了一圈,可以連接那到高架橋下面,還可以再連接到隧道的右邊。

DSC_4022
我不太懂這裡為什麼有流浪漢之家,而且重點是裡面完全是荒廢的,不過流浪漢真的會來住這裡嗎?

DSC_4013
這裡很多像這樣廢棄的建築,這些建築和留守在這的老爺爺、老奶奶,巷是被世界遺忘在此,慢慢的陳舊、老去、荒廢。
DSC_4019DSC_4017
大家看出來這兩張照片的關聯嗎?沒錯!這原本是一個橋,後來可能是橋被拆掉了,只剩下兩端的橋墩,而當地人竟然直接用橋墩做基礎蓋了房子,這是該說他在細縫中生存,還是節省鋼筋水泥?不過這樣的房子,應該還滿穩的。

因為逛三貂嶺逛到來不及趕火車,沒想到這麼一拖,竟然要到一個半小時後,才有第二班電車,所以我們只好很呆的倒退嚕,回去比較大的雙溪站,看有沒有搭到其他電車的機會,讓我們兩個好狗運,搭上了到彰化的區間快電車,也還好有這班,我們才能在八點多到達竹南。

即使區間快也經是我們能搭的最快的車了,我們從雙溪到竹南還是整整坐了三個半小時,只好看書、睡覺、聊天,還有就是偷偷觀察別人。在同一個車廂有一個阿嬤帶著一歲大左右的小孫子,他一直哭鬧,阿嬤很生氣就說(台語):「你那ㄟ一直哭?你姊姊就不會,再哭的話我就把你送給別人當媳婦喔!」阿嬤威脅小孩的方式真是特別。

好不容易到了竹南,又要搭一個小時多的客運去南庄,再轉搭商店提供的載車到住宿的地方(民宿建議的方法),到了我們最後下榻的民宿-栗田庄

DSC_4037 DSC_4039

栗田庄是藏在南庄山中,聽說是偶像劇《綠光森林》裡蘇菲的家,山中寧靜,處處都有精緻的裝潢,還有小型的雕塑展可以參觀,沒有電視第四台,但是提供了很多的DVD(滿多我想看的片呀),還養了不少的貓跟狗(印象中好像是黃金獵犬),所以喜歡貓狗的人,應該很適合來這裡。

DSC_4027

DSC_4034
老闆還很好心的提供我們早餐(青年住宿卡原本是不提供的),話雖如此,可是我還偷偷的覺得有點貴,因為即使有了住宿卡,有要1600/兩人房,我們還真是比較少住這麼高級的民宿 >"< 隔天的行程,整個鳥到不行。話說我們到南庄的當晚,風雨交接,我腦中不斷浮現廬山崩塌的事件,害怕歷史會重新在南庄上演,尤其是電視不斷的報導風雨有多大,大家停班停課(原本我們禮拜一要請假,現在不用請它自動放假),真的是嚇到皮皮挫。平安的活到隔天早上,要搭客運離開山區,要再等一個小時,駕駛還威脅的說,「趕快下山喔,等一下說不定聯客運都停駛了。」我們在風雨中,逛了南庄小巷,可是看著下很大的風雨,一想到期待了好久的旅行竟然就這樣結束,辛辛苦苦來中部,竟然就這樣要回家,可是風雨越來越大,在這種天氣,好像沒人會出去玩,我很想不管三七二十一的衝,Reder一直說生命安全比玩還重要,雖然心裡知道他說的對,但是我還是很生氣跟哀怨(是我任性啦~啦啦) 當我們回到竹南車站時,風雨交加,所有的交通工具幾乎都停駛,鐵路也只剩電聯車,海線的部分也因為風雨太大而停駛,五點後更是所有的鐵路都停駛。我們搭了到新竹的電車,在新竹車站閒晃,讓我驕傲的昂貴傘,竟然在這個時候被吹壞了 (淚~這故事告訴我們,颱風天要穿雨衣),不能出去玩加上雨傘壞掉,心情鬱卒到不行,於是我買了新竹車站的派克雞排洩憤。 所以我們次的鐵路行就這樣腰斬,更令人生氣的是隔天竟然沒有甚麼風雨,可是偏偏有人回到家後就懶惰了, 所以我們的三日券用了二日後就這麼浪費了~~(殘念)

延伸閱讀: MOBILE01-頭城老街& 山谷夾縫中的三貂嶺車站
山影狐蹤部落格-北縣雙溪鄉0342=牡丹村風光
雙溪旅遊網-牡丹火車站(扇型火車站,雙溪鄉牡丹村,半月型火車站,牡丹車站)

2 意見:

  1. 匿名 提到...

    寶貝~
    我得說...
    妳的旅遊型態相當鮮明有個性....
    就算不用寫作者我也認得出是誰的行程XD
    颱風天旅遊~~
    話說那幾天我可是很ㄋㄠ的躲在家看電視咧~

    那間有黃金的民宿真有吸引力:)

  2. Crazyact 提到...

    我立志下次的行程要順利的不像我呀..要不大家再也不敢跟我出去了XD


 

Copyright 2006| Blogger Templates by GeckoandFly modified and converted to Blogger Beta by Blogcrowds.
No part of the content or the blog may be reproduced without prior written permission.